【分享】《燃点》:不被嘲笑的愿望是不值得去实现的|一部属于创业者的电影

转载自经纬创投

现实永远比虚构更精彩。

今天我们要认真说说一部基于真实故事的电影——它不仅基于现实,它就是现实本身。这部电影试图触碰人们一个“痛点”——如果对生活不满,你有没有勇气改变它。

罗永浩(锤子科技创始人),经历了他大起大落的一年。2017 年,他在深圳发布了新款手机。在此之前,他的公司马上就要破产的新闻正随风四起。

他看起来确实有点不太顺利。新的投资没有着落,在最艰难的时候他去好朋友唐岩(陌陌科技创始人)的公司做直播,去知识付费平台写作,他把天价酬劳全部投到公司。他在社交网络上不可一世,但他也有自己的困惑。他设想中最想死的时候是——如果有一天,他要去面对跟随他的那些员工,以及那些员工背后所代表的家庭,说:“我尽力了,可是我发不出工资了,你们回家吧。”

所幸他最后挺了过来,他拿到了融资,发布了更多的新产品,完完全全的新产品——虽然这背后又带来了一波褒贬不一的热潮。

他不一定被所有人喜欢,但他坚信:“不被嘲笑的愿望是不值得去实现的。”

燃点-罗永浩

这一年戴威(ofo 创始人)也经历了他的特别时刻,从白手起家到估值过百亿人民币,戴威和ofo花了三年;而从鲜花满身到质疑重重,只需要6个月。

“在 ofo 的去路上,到处都是巨头的身影。在普遍认为必须在 AT 间站队一家的今天,ofo 显得如此异类”,知名媒体 36 氪评价说,倔强的戴威,一直撑到现在,这已经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我们的电影拍摄了他 12 个月,包括他最为关键的这 6 个月——虽然一度,他拒绝了所有的采访,消失在了镜头之下。

燃点-戴威

罗辑思维撤资后,舆论的核心关注点都是唱衰和质疑。姜逸磊(papi 酱)认识到个人 IP 并不能长期活下去,只有靠机构化运营平台才能保持生命力,但她怎么改变所有人对她的预期呢?

papi 在 2017 年的秋天回了一趟上海,她住在父母家,那是一栋没有电梯的居民楼,房间很旧很小。她望着对面的高楼大厦说,“我小时候经常想着等我长大之后有钱了,就给父母买有电梯的新房子。后来我才明白,长大和有钱之间,并没有关系。”

燃点-姜逸磊

马薇薇(米果文化创始人)作为内容生产者也经历着同样的瓶颈。她是一个焦虑体质的人,时刻把创业挂在嘴上,严重的失眠症长期困扰着她。她说创业是为了实现财务自由。她不希望她珍视的人,有一天生了重病,她却没有能力保护他们。

燃点-马薇薇

金星(新氧科技创始人)也是因为想要改变自己的生活环境,而投身创业。他本身和他所处的行业正代表了今天的两股现实热潮——“男人创业,女人整形”。

他需要一路向前,把所有的销售数据乘以量级去推动增长,同时他正在寻求家庭与事业的平衡。他最初选择创业的初心是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好,可是时间的分配却让他离家人越来越远。

燃点-金星

这是大部分创业者会遇到的问题,他们有时候会愧疚,但也只能愧疚。英国风险投资公司 BGF Ventures 与市场研究公司 Streetbees 做了一个 500 个创业者的调查,数据显示:创业文化往往推崇长时间工作,创业公司确确实实是这样做的,仅有 9% 的创始人每周工作时长低于 35 小时。在另一方面,7% 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每周工作时长超过 80 小时。

与此同时,高达 70% 的人表示,相比打工,创业要做的事要多得多;另有 10% 表示工作量相对而言变少了;此外,53% 的人表示他们基本上一直在工作,没有休假。

高压几乎是创业者恒定的生活特征——与此有关的数据调查,我们将在下周发起,并会在电影《燃点》中为观众揭示答案。

这些创业者是为了钱吗?可能,但又绝不仅止于此。用唐岩的话说,“不是说钱不好,但钱有点平凡。”

燃点-唐岩

傅盛(猎豹移动 CEO)很少把他的焦虑展示给外人。他在准备他的 AI 机器人与智能设备水立方发布会,傅盛说,“创业就像是一个人的夜路,会面临很多困难,不知道跟谁倾诉,甚至都不能表现出来。如果告诉员工,员工会丧失斗志;如果对家人说,家人会劝你干脆别这么累;如果反映给投资人,投资人早吓跑了。”

在纽交所上市四年后,理论上可以以成功者姿态自居的傅盛选择了重新出发。他完全有更轻松的选择,比如买一些游戏版权,轻轻松松就能赚得盆满钵满。但他觉得,每天跟钱过日子太没意思了。

宣布要做机器人的时候,很多从业者对他说:“傅盛,你做机器人是不是异想天开?你只做过互联网软件,没有做过硬件,你又不是人工智能博士出身,凭什么你能做机器人?”

燃点-傅盛

对金星来说,观察女性的面部是常态,每一张不完美的脸都是他的潜在用户。他看准了目标客户的商业价值,但他更想改变大部分人群对整形的看法,想让这个行业变得理直气壮——他觉得每个对自己不满意的人,都应该有改变自己的机会。

在对自然美的推崇与整容的伦理问题之间,一直有深深的对立。在对立中求生的金星,还在面临着一部分创业者的终极命题:如何领航一个不成熟的行业,又能在前行的同时避开暗礁?

在医美整形这个每一步发展都带着质疑的行业里,金星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质疑与伴随其中的焦虑,是每一天创业者都要面对的事情,这种心情你不经历一次,其实很难体会。

出生于河南安阳农村的安传东(草根创业者),在高三的暑假埋下了创业的种子。那年夏天,他曾跟随做泥瓦匠的父亲到北京,顶着烈日在天坛搬砖砌墙。干完之后,老板企图赖账。大家手拉手上天台要跳楼,这才维权成功。他第一次认识到现实的残酷,心里想着,我以后一定要留在北京,在这个城市出人头地。

那一年,他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但哲学显然实现不了安传东命运的翻盘。毕业后,他没有像绝大多数大学生那样找个单位或者公司工作,而是继续创业。他没有经验也没有人脉,在一个孵化器睡了九个月的会议桌,才拉到了第一笔钱。安传东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之中,最苦的时候自己连 4 毛钱公交车费都拿不出来,为了不拖欠公司员工的工资,他靠写文案挣外快。

燃点-安传东

孙海涛(51 信用卡创始人)带领着他的 51 信用卡,摸索出了一条新的探索之道。他所在的领域政策有时候并不明朗,他们需要拥有足够的智慧,发掘增量市场的价值,才能打开互联网金融的一条崭新的出路。虽然很难,但他做到了。在杭州,他还和他志同道合的公司一起形成了一个生态,他叫他们“兄弟连”。

燃点-孙海涛

许单单(拉勾网创始人)希望做一个薪资透明、每一封简历都有回馈的招聘网站。“尊严在当下社会是最值钱的。”许单单觉得,只要有效击中“尊严”这个社会痛点,网站做起来,是毫无悬念的。

燃点-许单单

孟雷(皇包车旅行创始人)卖掉了之前的公司,创立了一个专门连接境外华人司导和出境游用户的包车游品牌——皇包车旅行,希望国人在外出旅行时在每一个他乡都有故人。后来,他还挖来了在旅行行业深耕十年的潘飞作为公司的 CEO。

燃点-孟雷、潘飞

徐小平(真格基金创始人)评价这些创业者时说道,“无论是一无所有的创业者,还是屡战屡败的创业者,又或是春风得意要什么有什么的创业者,每个人的眼睛里都有着一种火焰。从他们的眼睛里,我看到的是同样的光芒。”

燃点-徐小平

正是因为这些创业者不甘现状,所以他们纵身跃出舒适区,打破旧有常规,推动社会前进,并先于所有人迎接未来。这些创业者改造着一个个产业,也改变着中国。

Made in China 正在变成 Created in China,中国的创业者也从跟随者变成了引领者。张颖(经纬中国张颖饰演)说,“如果中国跟美国两边各出 100 个最顶尖的创业者同台竞技,中国创业者会把美国创业者杀得片甲不留。因为中国的创业者更加全面,更加拼命,更加渴望,更加聪明,对目标的实现也更孤注一掷。”

燃点-张颖

电影《燃点》首次拍下了创业者真正的生活,这其中有泪点也有燃点。

你可以看到,有人为了几毛钱的电费跟女朋友斤斤计较,有人每天都累急眼以至于夜夜打呼,有人几乎抽不出时间来陪伴家人以至于亲子关系若即若离……

在通往更高处的路上,他们面临着一次又一次的选择,一次又一次的割舍,最终活成了今天的模样。

他们到底为了什么?——这不仅仅是一群人的励志故事,也是对我们这个时代的一次追问。

在电影中,傅盛抛出了一个问题——人生这么苦,带孩子来到这个世间也不知道是对还是错?

这个悬念我们暂时先保留着,电影《燃点》会给出答案。

电影《燃点》杀青了,预计是在十月底它将与你们见面。

电影《燃点》的执行团队中,制片人兼导演关琇是最早聚焦中国创业热潮的真人秀节目《赢在中国》及其续作《我是创始人》的总导演,亦曾担任《我在故宫修文物》艺术顾问及《喜马拉雅天梯》出品人。另外一位导演萧屺楠,拥有《金城兰州》等代表作。

这部另类青春励志片的主演是: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ofo 创始人戴威、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papitube 创始人姜逸磊、猎豹移动创始人傅盛、草根创业者安传东、新氧科技创始人金星、米果文化创始人马薇薇、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以及陌陌科技创始人唐岩、拉勾网创始人许单单、51 信用卡创始人孙海涛、皇包车旅行创始人孟雷和潘飞(以上按开机先后顺序)。

他们,是这个时代想要改变命运的年轻人的缩影。

尽管创业的过程充满艰辛,且最终成功的几率非常之低,但为了这 1% 的机会,他们愿意奋不顾身,哪怕剩下的 99% 都是那些让他们想要躲起来或干脆去死的时刻。

因为理想主义者是无可救药的,如果他被扔出了他的天堂,他会再制造出一个理想的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