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Ruby 之父松本行弘:程序员的乐趣、存在感与平衡

引自 码云"封面人物"

Ruby 从诞生至今的这 25 年中,有哪些让您感受特别深刻的事情?

这 25 年间发生了很多事情,其中感受最深刻的就是这 25 年的坚持。很多软件的生命周期并不长,一门编程语言能够坚持走过 25 年,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今年 2 月份的时候,大家为我举办纪念 Ruby 25 周年的活动,我的两个女儿也特意从东京赶来送上了鲜花和祝福,虽然家人们对 Ruby 并不太了解,但这 25 年来他们一直都给于我支持和肯定,这让我觉得十分高兴。

之前 Ruby 2.0 发布时您在访谈中提到您给 Ruby 打 90 分,您觉得对于 Ruby 3 的话,分数会不会有所提高?谈谈 Ruby 3 在异步、并发和性能提升等方面的展望?

我们的团队对于性能提升,以及并发进行了非常多的实践。Ruby 在性能提升方面做的还是不错的,两年后的 Ruby 3(我希望能在两年后发布)在性能方面我个人还是比较满意的。在并发方面,虽然目前还有很多纠结的地方,但也会往更好的方向推进。

Ruby 3 整体我希望能做到 95 分,不过像 Ruby 这样的语言,是不可能达到满分的,因为技术环境一直都在变化,Ruby 也要不断地更新换代。

是否有计划将 Ruby 的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大,比如让 Ruby 可以跨平台开发。现在有个 Rubymotion 方案,官方有没有计划推出一些别的方案呢?

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计划。但实际对于跨平台开发,Ruby 也有很多实现方式,比如你提到的 Rubymotion,另外还有 mRuby 这样适合嵌入式开发的方案,推荐大家去尝试一下这些方案,如此也能对跨平台开发有所帮助。

同时,我们也并不主动计划让 Ruby 应用在哪些方面,而是当这些方面需要我们的时候,比如安卓、iOS开发、科学计算、区块链等,当这些开发者希望得到 Ruby 的支持的时候,我们再给与相应的支持。

更多内容请 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