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快乐

在你的印象和思维里,过年的意义是什么?春节又意味着什么?

可能你不禁想起年轻甚至幼小的时候,占据在脑海里最原始、最朦胧的回忆。也许是被家长带着四处走亲访友,也许是和玩伴一起奔跑在漫山遍野,欢声笑语回荡。烟花、炮竹、糖果、红包、玩具,拜年、说吉祥话、吃流水席无一不欢。

那时候的我们,天真无邪,童真稚趣。让我们心满意足的,往往是那些再质朴不过的东西。

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地远离家乡,融入社会。为生计,为生活,忙碌奔波。我们几乎倾尽所有精力,我们不得不将有限的注意力收敛集中。有时候,现实就是这么的残酷,我们时常会顾此失彼,疲于应对。渐渐地,我们开始习惯,习惯这趋近于小步快跑的节奏。对于家乡的亲人,我们不得不面对疏于照顾的无奈窘境。而春节,这个正儿八经能够让你有充足理由和动力回乡探亲的节日,是父亲,是母亲一年到头来的翘首期盼。

后来,我们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子女。他们可能是从小跟随你,生在城市,长在城市。他们对你童年生活的环境是如此的陌生。他们可能会十分的不解,为何一顿年夜饭,能让如此多的人不辞辛劳,长途跋涉,前赴后继。

这时候的你,可能不会对他们有过多的解释,你的脑海里可能一遍一遍,一帧一帧的闪过从前的画面,那是你一辈子也不会抹去的记忆。因为你知道,回家过年意味着可以和家人分享你的喜怒哀乐,尽管你会选择收起怒哀,开放喜乐。可以和家人一起盘桓在田间地头,你手上的蔬菜也会一步一步的变成桌上的菜肴,而每一个步骤都会唤起你无尽绵长的思绪纷飞。

因为你知道,年夜饭不止是一顿饭,它是一脉亲情、是一次分享、是一段记忆,它是欢声笑语,也是五味杂陈。

当守岁完成,便宣告旧的一年已经过去,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当钟声响起,你会下意识的准备好新的挑战与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