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克900半年使用体验

年初,我写了《我买了领克900》这篇文章,分享了从选车、购车到提车以及充电桩安装等步骤的内容。

从2026年1月4号提车到现在,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和这台大玩具相处下来,对它的优缺点也逐渐有了清晰的认识。现在逐一分享给大家。

外观

外观是我们选择它的重要指标之一,占比几乎达到了40%,特别是我媳妇儿,她的诉求就是要好看好开。我们选的颜色是黑色外观+星夜蓝内饰。选黑色外观就是觉得看着很大气沉稳,内饰我们都感觉日光米的颜色是最好看最通透的,但是因为我们有小孩,怕不耐脏,出于家用务实的角度,还是选择了星夜蓝,这个颜色比较沉稳耐看,但缺点就是车内稍微有一点点压抑。
领克900外观

领克900外观

侧颜非常帅气。我和我媳妇儿都觉得,就外观而言,除了牙线棒灯,其余没什么槽点。

做工 / 工艺

做工方面,内饰设计还算优雅细腻,比如比较考验手艺的氛围灯,稍微不注意就会变成汽配城风,但是领克在这一块拿捏的还算到位。长条形的仪表显示屏从路特斯一路延续到极氪、领克,也算是发挥出了吉利集团资源整合的优势了,刚开始接触可能不习惯,但是越用到后面越觉得很舒适。

翻了一下相册,竟然没有拍照,在汽车之家找了图片将就看一下吧。
iShot_2026-06-28_09.48.48.png

在工艺方面,我有一个槽点,那就是后尾门与门框间的缝隙偏大,我感觉有些超出我对领克工艺的认识。(没翻到照片,后面拍照补上)

实用性

小桌板

四月底我不是失业了嘛,有一周好几天我都是开车出门在车上办公的,也就是复习八股文😁。那几天,我感觉在车上待着还蛮舒服的。

第二排的两个座椅有腿托和桌板,放16寸的MacBook Pro还可以。
5706.jpg

第一天我刚这样用的时候,我发现Type-C供电好像不太方便,我想着要从中控下方的接口接,那样既远又丑又点难搞。就在我东翻西找的时候,意外发现二排座椅侧面就有接口,功率也正好合适,并且紧挨着的还有方手机的槽位:

iShot_2026-06-28_09.59.14.png

就在这一刻,我真想大声喊出来:领克的设计师,真有你的👍

旋转座椅

我使用旋转座椅,目前有两个场景。
第一个是给娃换尿不湿,这时会将座椅旋转超车外。使用频率一般,实用程度我觉得还不错。
第二个是需要临时在车上面对面沟通谈事情的时候,目前用过几次,效果蛮不错的,之前购车的时候,跟销售沟通就是在车上:
旋转座椅用途-会议

天地门

我看好些车评人在介绍天地门的时候,说地门放下来可以坐在上面看风景、喝茶。我个人是感觉有些勉强。首先,买六座车的人可能刚需场景更大,诗和远方的可能性比较小。其次,真要看风景喝茶,可能摆上小桌板小椅子可能更舒服一些。
而我发现了不一样的更加居家的用法。身为奶爸,带娃自然是首要,有一次逛商场,二宝拉臭臭了,需要更换,以前都是将座椅旋转到朝门外来更换,那一次,我在后备箱拿妈咪包的时候,猛然想到,要不然就在后备箱试试,结果不试不知道,一试才知道这样用也太爽了。

在地门上换尿不湿

你看上面的照片,这场景和在尿布台上操作有啥区别?不弯腰,不费劲,舒适极了!

温馨提示,这个操作建议在无风或风比较小的地方进行,不然容易把娃吹感冒。

车机

场景模式

在车机里,有一个应用叫场景模式,这个应用有点像积木编程,大概就是根据一些条件触发一些事件。有点if-else的感觉。
我不是有两个娃嘛,我设置了两个场景模式,我感觉非常好用,第一个就是左侧后车门打开的时候,提示“满满宝贝上车啦”,第二个是右侧后门打开的时候提示“呦呦宝贝上车啦”。
并且,因为你能设置多重的条件判断和触发内容,因此设置起来可能会比较麻烦,特别是对于没有程序经验的人,因此领克还特意做了分享功能,分享出场景码,其他车主粘贴场景码可以直接使用,只能说领克(Flyme)团队特别用心了。

车头显示屏

最开始我是比较抵触这个东西,感觉像我年轻时候那种非主流的感觉。并且,从实用角度来讲,一旦磕碰,维修费有点贵。但是领克可能是为了推广这个东西吧,说是要选配的,结果订车就送,那就收着吧。
直到后面,我发现显示屏可以设置萌宠,然后我就设置成了狗狗。结果大宝喜欢的不得了。最开始大宝是抵触坐新车的(刚换车的时候),因为她认为这不是她的车,还一直哭闹说不是满满的车车,结果,还是靠这个车头显示屏的萌宠给哄好了。现在是喜欢的不得了,每天下车都要先跑去看汪汪们“回家了没”。
iShot_2026-06-16_10.20.22.png

iShot_2026-06-16_10.20.48.png

另外,在停车等红绿灯的时候,可以有一些动画选择,例如礼让行人之类的,这一点在我接送娃的时候,路上遇到不少过红绿灯的小朋友驻足观看,哈哈,是不是给到了一些情绪价值?

开门提醒

开门杀这个词大家可能都听说过,各家汽车厂商为了缓解这个问题,也是费劲脑筋。领克家的做法可能和大多数厂商类似,就是两重防护:后视镜光点提示+按键无法开门并且有提示音和氛围灯提示(门板上的音响一圈氛围灯会闪烁)。
按键无法开门这个我提一下,我感觉有好有坏吧,好的一点就是的确避免了开门杀,但有问题的一点就是似乎太保守了,非常远的距离并且我已经观察到了,依然没法开门。好在在门板的下方储物格里有机械开关,两者综合使用我觉得能达到不错的效果。
iShot_2026-06-28_10.36.30.png

**这里我有一个建议,那就是把机械开关颜色涂成与内饰颜色不同的撞色设计,这样会更加明显一些。**不然就像我第一次还找了一会儿。

能耗

电耗

我在网上有听到极氪有电动纳智捷的外号,表示极氪的车电耗比较高,而极氪与领克渊源极深(原本极氪001叫领克Zero,后来战略调整,独立出去成立了单独的电动化部门,最终形成了极氪品牌),我在想领克的电耗会不会也很高。先说结论,目前看来,我觉得还好。
42900.JPG
42901.JPG

就领克900这么大的车身和车重,这个电耗,我觉得完全能接受。不过这种大尺寸的车身,在高速上纯电行驶是更加费电的,因为风阻问题会被放大。

我买的是1.5T Ultra版本,电池容量是45度,纯电续航CLTC标220KM,WLTC标185KM。我使用下来,感觉WLTC更加准一些,更加符合日常使用直觉。另外,这个电池目前使用快充也有所谓的超充吧,最高电压为400V左右。因此充电速度不算快。

IMG_7521.PNG
在经过了半年的使用之后,我有一个使用直觉,那就是能用电就绝不用油,因为电的确是太省了,至少目前是这样。我的用车习惯是大约剩余80KM就会插枪,因为是家桩比较方便,逐渐养成习惯了。用预约充电的方式半夜使用谷电充,一般来讲一次是六七块到十块不等,然后我们每天的通勤(上下班+接送娃)大约在40KM左右,所以充一次,用3~4天差不多。

IMG_8514.PNG
iShot_2026-06-28_09.26.35.png

截图的费用和电量不能直接换算,因为有些时候急用,白天峰电也有充,那个就比较贵了,一次2、30不等。

不过整体下来,用谷电非常划算,我粗算了一下,大概每度电3~5分钱的样子(因为好像谷电也有阶梯计价)。在这样的前提下,开着没有压力,就造成了一个问题,我们提车不到半年,公里数已经超过9000KM了😂。 IMG_8378.jpg

油耗

关于油耗,这次端午节返程,电量不多,多数使用的是油,油耗如下:
iShot_2026-06-28_09.30.14.png

这是在整体偏拥堵的情况下,车速不算高,7.2L/100KM。之前有一次,在车机更新前,我记得还有“纯油行驶”的驾驶模式的时候,我试了一下,最高时速140KM(瞬时超车),平均时速120KM左右的情况下,油耗是9L/100KM左右。以我之前星越L欢乐表的经验,假设领克900也是欢乐表,上浮个1~2个油,那么油耗在10~11L/100KM。这个体量和车速为前提,这个油耗我觉得还行,能够接受。

顺带提一句,记不得是什么时候车机更新后,“纯油模式”这个驾驶模式选项给移除了,我觉得很不好。

智能

智能驾驶

我一直以来都对智能驾驶不感冒,所以买车的时候,这一块也从来不是考虑的重点。不过许多人可能还是有这样一个思维:我可以不用,但不能没有。如果是基于这个思维,那么领克900可能不适合你,至少非Thor芯片的版本不适合你。
首先,领克900宣传的不是智能驾驶,而是辅助驾驶。其次,它宣传的是城市端到端的线路领航辅助叫NOA。之前某天我去APP观看了视频教程,大概意思就是规划一条固定的线路,然后NOA帮助你点到点,车位到车位的辅助驾驶。我没有实际体验,就不发表意见了。另外,我是第一批车主,NOA期间,车尾屏幕只会显示NOA字样,没有当下流行的“智驾小蓝灯”。

遥控泊车

遥控泊车这个功能我用的频次还蛮高的,其中频次最高的就是车位的遥控进出,因为领克900的车宽是1999mm,也就是差1毫米就是2米,而标准车位宽度是2米2(好像是的),不少商场、小区都是卡着国家给的这个极限来建设的,因此,当你居中停放好之后,两边的空间只有10cm。你可以自己比划一下这个宽度,我只能说非常感人。
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一般会按需靠一侧停放而不是居中。并且进出的时候开门就不太方便了,因此,我一般是把车停进去半截,等乘客都下车了,我在在车外用手机遥控泊车把车塞进车位。

IMG_6589.PNG

IMG_6590.PNG

出车位的时候也一样,使用遥控泊车把车挪出来一些。

自动泊车

除了上述的方案外,领克900提供了自动泊车,分为立即泊入离车泊入。区别就是立即泊入是驾驶员在车上,这种场景不适合车位窄的情况,因为泊入后你仍然没法开车门。而离车泊入就可以所有人都下车了之后,车辆自动泊入。但有一个前提,你必须打开车辆APP时刻连接,一旦断开链接比如你手机锁屏了,泊车会立即终止。这可能是出于安全和责任划分考虑吧。

IMG_6595.PNG

这里小结一下我的感受,我感觉领克的调教或者策略是偏保守的,有一种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的感觉。具体来讲就是,例如上面的遥控泊车,你肉眼观察感觉前后左右距离是足够的,只是能有一些极限,但它就是会拒绝执行,并且提示你请清除障碍物后再操作。
另外一点,我感觉网上的人说的也对,基于OrinX芯片的方案的确不太行,比如,有好几次自动泊车进去之后是歪的:

iShot_2026-06-16_10.22.35.png

iShot_2026-06-16_10.21.03.png

可能是由于灯光昏暗,加上车位的线不清晰导致的吧。基于这样的前提,我更不会开NOA了。有条件的还是上Thor芯片吧,听车评人和网友说用着还行。

音响

音响系统也是这个车宣传的一个亮点,采用哈曼卡顿的音响,全车23个喇叭(1.5T Ultra版本不加选装)。我使用下来的体感是,感觉没调好,车太大了,声音有一些空洞。不过后续有一次OTA之后有一些改善。

机械素质

地盘悬架

这一块,我要夸一夸它,这也是我考虑它的重要原因之一,车速6、70猛打方向变道车身稳如老狗,比如之前的星越L能更加给我操控信心,这可是一辆车身超过5米2,车重近3吨的车。
其次就是悬架素质整体性很好,之前去了一次雅安的碧峰峡,上下山盘山路,速度可能在3、40吧,问了一下第三排的乘客,没有晕、晃的感觉。
坑洼起伏路段,地盘能够拉的住车身,缓冲也挺的住。最经典的就是带着娃走成都天府新区的南湖路,有两个桥洞路面,娃很喜欢那种失重感。

刹车

中低速下,刹车很稳比较线性,符合人体操作习惯。高速没有试过极限情况,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网上找专门的测试视频。

空气悬架

带闭式双腔的空气悬架用着的确很舒服,高度可调节。遇到坑洼烂路的时候,系统能检测并自动切换为越野状态,整体还是非常不错的。唯一担忧就是听说维修费用比较贵。

动力

领克900的动力不算强劲,0-100KM的加速4.8s,这在动力廉价的新能源时代,数据很一般,不过我更看重的点是两个,第一个就是临时提速超车能给我很大的信心,第二点是提速循序渐进在快的同时不冲窜,我觉得这点比较好,我舒服,乘客也舒服。

保养

目前还没有到首保的时间/公里数。这块后续再补充吧,只是我有心理预期,都说领克的保养不便宜,到时候看吧。

缺点

上面对整体的使用做了一些分享,下面就着重来说一下缺点,或者说我认为的缺点。

后备箱空间

因为车长限制,又为了能给6个座位都有舒适的空间,所以后备箱可用空间被压缩的很厉害,并且盖板下面几乎没有下沉空间,因此纵向的储物能力不能够更好。其次,我试了一下,第三排放倒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斜坡,不能做到纯平。综合来讲储物能力偏弱。

没有备胎

好像不是领克一家是这样,我了解了一下绝大多数新能源厂商都没有备胎,虽然有补胎液,但是我觉得聊胜于无。上次遇到被扎钉子,让我心里非常恐慌,没有一点安全感。
iShot_2026-06-16_10.22.02.png

iShot_2026-06-16_10.22.43.png

iShot_2026-06-16_10.21.50.png

不像是我以前的星越L有备胎,换胎无压力,安全感十足。
星越L换备胎

星越L换备胎

我一点我觉得是要批评现在的汽车厂商的!

车机

Flyme Auto很好,但仍然需要努力。依然存在卡顿的现象,特别是网络不太好的时候,以我Web开发经验来看,难道是因为客户端没有拿到服务器数据所以无法渲染或渲染卡顿?
另外可能一些朋友知道Flyme有一个外号叫Bugme,知道这个梗的朋友应该不年轻了🤣。我曾经也是MX2、MX3、魅蓝Note的用户,Flyme的bug还是不少的,才被网友戏称为Bugme。在车机上也同样如此,我理解软件工程上不可能毫无bug,还是希望能够逐渐改善吧。

信号

一到下雨天信号就变差,我的星越L以前就是这样,感觉这是吉利的老传统了?

隐藏式门把手

这个门把手夹了我两次手了!!我媳妇儿也被夹了一次。第一,触摸感应不灵敏,我已经将手机APP的权限全部授权打开了,依然感应很弱,可能是系统版本的限制?目前是iPhone 13 Pro Max,系统版本16.7.2。经常在门外罚站,要掏出手机-解锁-点开领克APP-解锁车门 才能打开。第二,有时候触摸又很灵敏,比如连续触摸两次可能不是故意的只是以为第一次没生效就马上又触摸了一次,门把手会马上弹开又关上。感觉这个东西很神经。可能正是这个原因才导致夹手的吧。
说到感应,顺带提一下,后备箱门也是支持感应的,但是成功率非常低,几乎没有成功过。我还按照APP上的指示在指定的位置进行踢脚操作,没反应。

没有后轮转向

我在买车文章中就提到过,这么大的车在农村或者城市窄路上操作很是局促。听说是因为空气悬挂和后轮转向同时存在技术难度很高成本也很高?顶配探索版倒是支持后轮转向,但是价格都到40万了,有那钱肯定就不选领克而是选你家极氪了,毕竟你们安总说的是领克向宽,极氪向上。

纯电续航里程太短

在购买前我以为185KM的WLTC续航里程够用了,但是实际用了之后,还是感觉能长一点就长一点吧。最好是300KM以上。好像很多车商现在的策略就是大电池+小油箱的搭配。毕竟用电太划算了,人会不由自主的多用电的。

锁电下限太高了

领克900的纯电下限太高了,最低都是30%,想要调整到20%或者更低才启动发动机这样的操作是不被允许的。

总结

以我半年使用的经验来做个总结。
领克900是一台外观和内饰设计都算精美的汽车,在主被动安全性上带有沃尔沃的基因,实战效果也不负其名。其机械素质优秀,非常适合需要大车但还是需要操控的朋友。如果你非常看重智能驾驶和能耗表现,领克900不适合你。

以上文字全是手搓的,写了俩小时了,有点累了。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吧,希望能对大家购车有帮助。

觉得博主写的不错?给他一个赞赏:
keepchen的赞赏码-支付宝 keepchen的赞赏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