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deepin os的大半年使用体验

简介


深度桌面环境是深度科技自主开发的美观易用、极简操作的桌面环境,主要由桌面、启动器、任务栏、控制中心、窗口管理器等组成,系统中预装了 WPS Office、搜狗输入法、有道词典、网易云音乐以及深度特色应用。它既能让您体验到丰富多彩的娱乐生活,也可以满足您的日常工作需要。相信随着功能的不断升级和完善,将会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喜爱和使用。

UI界面


  • 锁屏

希仁之拥:deepin os

  • 桌面

希仁之拥:deepin os

  • 资源管理器

希仁之拥:deepin os

  • 系统设置

希仁之拥:deepin os

希仁之拥:deepin os

  • 文件管理器

希仁之拥:deepin os

  • 应用商店

希仁之拥:deepin os

希仁之拥:deepin os

希仁之拥:deepin os

希仁之拥:deepin os

  • 命令行终端

希仁之拥:deepin os

使用体验


看了上面的UI图片,相信不少人都会觉得比较清爽舒适。经过本人亲身大半年的使用(办公),发现deepin显然是一个"漂亮的实力派"。对于日常办公能够轻松胜任。

  • 优点

    • 界面美观清爽

      借鉴了优秀的视觉效果,再加上独有的设计使得UI界面设计十分美观。

    • 软件生态丰富且安装方便

      首先,deepin有着众多官方原创的应用软件。其次,许多windows下的软件通过wine环境也可以运行,例如:QQ、微信等。再者,广阔的开源领域有着数不胜数的优秀软件包,由于deepin是基于debian系统开发的,本身保留着 deb包安装管理器,所以,deb格式的软件安装起来也十分容易,就像是windows,双击然后一路回车,例如:visual studio code(即vscode)等。最后,还可以通过编译安装的高阶方式安装软件。

    • 操作简单

      deepin是由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基于 Linux 研发的国产操作系统。操作方式和理念都和windows类似,高效易用,切换自如。比如在windows上的ctrl + cctrl + vwin + dalt + tab等等。

    • 扩展性

      deepin系统和windows、mac操作系统一样,是支持硬件扩展的。如:多显示屏、多存储设备等等。

    • 开发环境

      由于deepin是基于linux debian发行版开发,linux环境对于部署开发环境是十分便利的,既可以用apt安装工具安装软件,也可以使用yum之类的工具安装软件,搭建PHP、java、python、nodejs、golang等开发环境非常便利。

  • 缺点

    • 应用"贫乏"

      这条似乎和优点里的第二条有所冲突,其实并不然,因为这里存在一个现实的问题:能用够用。对于使用者来讲,常说的,满足日常基本办公,这可能是能用的说法,但是作为专业工种的从业人员来说,显然是达不到够用的标准的。因此,就要看使用者需要什么样的功能,要满足什么样的生产力。

      经过大半年的使用体验下来,个人觉得,对于需要office套件类的办公群体来说,是可以满足并胜任的。对于专业从业人员,如:UI设计师,平面设计师,影视后期等来讲,显然是没有办法满足的。我个人是一个web开发人员。deepin对于我来讲是完全胜任的:vscode,sublime text,eclipse ide等等编辑器,terminal终端,postman,navicat,mysql workbench等工具软件应有尽有。

    • 稳定性

      这里的稳定性指的不是系统是否稳定可靠,而是因为其他因素导致的使用体验,比如,由于软件更新迟滞造成的bug长期得不到修复,新功能或改进得不到体验(当前功能并不好用)等。

    • 系统核心功能待完善

      首当其冲的便是远程控制功能,windows有远程桌面,mac有桌面共享,deepin并没有系统级的无人值守控制功能。我一直在关注deep官网,曾经出现过远程协助的系统软件,但一直没有进到官方商店。当然,如果你是一个以代码、码字等文本操作为主的使用者,ssh+vim似乎已经够用了,但是,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讲,这项功能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 UI性能

      由于工作属性的原因,我的工作机器是处于长期不关机的状态的,在长时间不关机的使用后(不是待机),UI界面会出现卡顿甚至黑块。系统在安装的时候,加入了比较人性化的功能选项:性能和特效。从一开始就想体验美观的界面,所以就选择的特效,不知是否与此有关。

软件推荐


说了这么多,再加上自己长期的使用体验,给大家推荐用过的比较不错的软件。

  • remmina

    用于连接windows的连接工具(没有尝试过连接其他linux和mac系统),官方应用商店就有。

  • typora

    一款简洁易用的markdown编辑预览工具,官方应用商店就有。

  • filezilla

    一款ftp工具,官方商店就有,需要配置服务器,可能对普通用户并不适用。

  • teamviewer

    一款远程协助工具,支持无人值守,官方商店就有。

  • 向日葵

    一款国内软件公司开发的商业远程协助软件,支持无人值守,官方商店就有。

  • 飞鸽传书

    一款内网数据传输的软件,官方应用商店就有。

  • 星火商店

    一款集颜值与功能于一身的应用商店。下载地址

写在最后


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后,不得不感叹deepin的易用程度,也不得不感谢武汉深之度公司能为国人设计出一款易用性如此好的系统(不管是否是出于商业目的)。尽管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步伐已经迈出,紧接着的就是不断的优化改良,前进。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访问了官方网站,发现下拉菜单的文字都已经变成了灰色,也许和当前的新冠肺炎有关。祝愿这场疫情能够早日过去,国家能够尽快恢复往日欣欣向荣的景象。

deepin os官网